吾自倾怀,君且随意。

  青挚  

当灯熄灭太阳升起

写日志像是上个世纪的事情。我不能当医生了,这是刚才的事情。

必然经历的高考结束,知道了分数,哭了一会,觉得挺好。至少证明我心里还有那么一点在乎它。三年。或者六年。也许是十二年。
这场考试有十二年的准备时间,我荒废了所有。在最初的四年我是什么样的呢,白痴吧。后来的两年,我成了妈妈眼里情窦初开的姑娘。小心翼翼却又心满意足。接下来的三年,杂乱无章,经历了很多事遇见了很多人,付出很多得到不少。最后的三年,除了学会怎么自救没学会其他。在的人,这么些年之后还在,不在的人在匆忙里已成了模糊的背影。十二年,只比十三年少一年。然而,同样的刻骨铭心,历历在目的是我跌倒爬起是我血肉模糊却依然不肯认输是我为了自以为需要捍卫的东西坚持到底。在今天之前我真的以为再多坚持一下就可以抵达。我真的以为铁杵磨成针的故事是真理。我以为夸父追到了太阳,精卫填满了海,我也能走到那里。

西方人不喜欢十三这个数字,因为耶稣的苦难因为门徒的背叛因为我也不知道的原因。但我很喜欢,因为别人不喜欢。多可笑的理由。就像我相信哈利波特里伏地魔说的是对的,七有魔力,所以有七个魂器。 就像我也认为柯南喜欢的红色很好看。我很少有自己原创的东西,或者说理论。我是说在喜欢中意什么东西方面。但不代表我没有源自内心渴求的东西,比如和平,比如灿烂,比如当个医生。

从2002年到2015年。十三年,4745天。我都忘了我是凭借什么坚持到今天的,但我记得在我最无助的时候我没有放弃。我记得在我最辉煌的时候没有放弃。我记得在我渴望另一些东西时我也一遍遍的告诉自己,不要忘了要坚持到底的东西。因为我天真,无知,而愚蠢。所以我毫无保留义无反顾的坚持了十三年。它像我的四肢一般必然存在于我这个个体十三年。它是这一路无望的黑暗里唯一的灯火。尽管摇曳纵使微弱。我怕生活的飓风将它吹灭,于是选择独自一人反抗生活,哪怕是徒劳。我怕别人的言语会让它变脆弱,于是我努力学习看不见别人的眼神听不见别人的议论。我怕我的不确定会让它觉得自己没意义,于是我在梦里现实里都坚定如初。我怕我的一丝一毫胆怯都会让它变成沙砾被吹散了元神。我怕我太年轻它会觉得我肤浅不肯与我为伴所以我阅读思考,成为有积淀的人。然而,这些终于在今天成为过去的小事。我除了将它描绘,讲述,再也没有什么能为它做的了。

这让我想起了我放开了喜欢了很多年的男孩子时的自己。心里一遍遍的祈祷从今往后一切安好,却没停下清理的脚步。那时候我说,走不下去了,就到这了,我的深情请你帮我保管好。如今,我说,对不起了,我的天真和无畏请你帮我妥放。我要四处流离,我要老无所依,我要变成无根无望的漂泊者,我要离开你了。我的确试图为你挡风遮雨与你相依为命,但我终是形单影只势单力薄,我的所有反抗和挣扎不过是为了晚一点承认自己是输家。我不悲伤,不难过,不觉得可惜。唯独觉得抱歉。抱歉没有如约出现在你面前,抱歉我荒废了十二年成了和你擦肩而过的人。抱歉我没能做到与你势均力敌。我不知道你有没有等过我,我知道我真的追过你。命运要求的,我们唯有听命。命运需要的,我们应当竭尽全力。命运拒绝的,我们要学会忍痛割爱避而远之。的确,我不信命。但这是仅有的温和的理由。

我听见有人跟我说,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你得相信。但乐观积极那是明天的事,今天或者说明天之前请让我拥有消极的权利。我看到有人因为高考失去了爱情,我看到有人因为分数失去了生命,我看到有人因为不确定的未来成了病人。看看我自己。挺好的,我还活着我还有爱我还健康我还能说服自己在另一条路上走的同样精彩。挺好,真的。得到的是侥幸,失去的是命运。 有很多鸡汤句子可以用来指引我,事实上我需要的不过是自己的释怀。

看到父母挑选出来的大学,没有那么糟糕。除了不是医学,其他真的好的不行。甚至考虑到了我想出国,尽管我知道妈妈到底还是把她的期望加在了我身上。这是在所难免的事,我接受。听到关系好的朋友有的已经有了明确的决定有了大概的方向,挺好的事。有伙伴告诉我他们能理解我,因为他们也经历了和父母的争执,他们也知道有些事不能一意孤行。我是懂事的人,不会为难父母的。他们是想我走的顺利走得远,我不会为了自己的执念辜负他们的好意。但请让我在此坦白自己的不甘,自己的不情愿,自己的无可奈何。

认识我的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要去美国要当医生,如今看来,真的是万事古难全。两者只能选其一,大人们告诉我,前者更好。嗯,更好,所以要选择是么。那好吧,我们就这么办吧。最稳妥,最大利益最小风险。最光明的路就是我要走的那条。说不觉得丢人是假的,总感觉撒了一个长达十几年的谎,说了一场梦话,醉了自己蒙了他人。可爸爸告诉我,没人会在意。就算没人会在意,自己也依然会觉得打脸吧。去了美国却不是医生,亦或者,去的不是美国也不是医生。好吧,我得重新看看生活,看看现在,想想以后,我的半山腰,我的房子,我的非洲,我的无国界,这些啊,换掉吧。变成且行且看,且行且珍惜。

青春年少,不怕山河迢迢。除了往昔,我还有未来可盼。这盏灯终到了熄灭的时刻,我亲手将它熄灭。因为远方已有太阳升起。灯灭了,这黑暗无尽头的路结束了。太阳升起,世界都是一片明媚。

早安。愿今天提交志愿的你们,都能如愿以偿走到离梦想最近的地方,都能昂首挺胸的说,我没有辜负自己。

评论(2)
热度(1)
© 青挚 | Powered by LOFTER